AC主饭三代,叛变,SHS无差
热爱法鲨大白牙
欧美圈无差,美队CE饭
渣康

《魅影缝匠》--爱 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角逐 找到弱点 并想法攻陷他!以及 相伴一生的感情需要相爱相杀

世人皆欲杀:

《魅影缝匠》,这是一部观影体验和过程非常奇怪的电影。(单纯从文字上说,另一种翻译《霓裳魅影》会更加动听,但事实上是有些文不对题的。毕竟,这部电影完全是落在“人”的角度上,所以,“匠”这个字其实很重要!在没看到更好的翻译之前,感觉还是用《魅影缝匠》更合适)


我第一次停下播放器,是在电影开始大约15分钟左右,因为当时感觉女主实在太难看了!难看到超出我能接受的范畴!这可是Daniel Day Lewis的息影之作啊!就不能找个颜值上靠谱点儿的女演员来配戏吗?当时,女主的演技如何,实在还毫无概念。

而且,开头女主一人独白的部分,昏黄的光线下,半侧大特写,感觉应该是那种“骨相美”的类型才对,可为什么真正出场后,会难看到这种程度啊……于是,打开IMDB查了一下女主,原来是卢森堡人,在点开播放器,好吧,确实比较有雅利安女性的宽大到近乎壮硕的“美”。

然而,真的没想到,这个完全名不见经传的卢森堡女演员竟然演得如此令人击节赞叹!到了片子后四分之一的时候,我甚至觉得她美到不可方物!对,我终于get了她的美,那简直就是文艺复兴时代的画家们笔下古希腊女神式的美啊!饱满的额头、丰腴的下颌、圆润的面部线条、健康而微肉的身体……

诚然,也有化妆、服装的加成问题,但主要还是她的演技太厉害了!你能想象这个“无名”的女演员能在和DDL对戏的过程中完全不落下风,甚至晚餐争吵那段儿,还压过了DDL好吗?!

简直是震惊啊!

这个叫Vicky Krieps的卢森堡女演员饰演的Alma,从一个想要顺从和隐忍的女子,最终成为唯一攻克DDL超强心防的“胜利者”,其成长速度、智慧和情商简直爆表啊!只有她真正发现了DDL这个顽固、刻板、刚愎自用的“手艺人”真正的情感弱点,并坚决地攻陷了这个弱点,甚至可以说是不择手段,但恰恰是这种强势蛮横的做法,达成了维系彼此感情关系的“平衡”!所以,最终,她得到了男主妻子的名分,和男主的身与心。

Alma这个角色非常不好演,前半部分平淡而缺乏起伏,后半部分有可能因为获得感情的手段而招人厌恶,但Vicky Krieps极好地驾驭了角色,除了那段晚餐上的吵架戏之外,最后她看着男主心知肚明地咽下毒蘑菇,那份坦然的微笑,在交足功课的DDL面前真的是丝毫不落下风啊!

之所以先说了女主,然后才说DDL,大概是因为早就默认他的演技习惯性爆表吧,所以,反而没有女主那样让人惊喜。DDL那后退严重的发际线、花白的头发、满脸的褶子都会演戏!或者,DDL还需要表演吗?他就坐在那里不动声色地望着你,那深邃的眼窝就足以让人膝盖发软、跪地讨饶了好吗?!这样的人还要表演,简直是不给人活路的节奏!

Reynolds是个极端固执、尖刻、条理化、程式化的裁缝,他有着钟表一样精准而理性的生活,虽然他可以伪装出风趣、优雅、亲和的外表,也有为数不少的情人兼模特,但其实从来没有人能跨越他的心防,破坏他的规则,反而最终成了他一系列不可动摇的原则的牺牲品。

Reynolds选择情人的理由非常简单——有他认为完美的身材外形:高、小胸、有点儿小肚子,介于丰满的胖和竹竿式的瘦之间。他不需要面容上漂亮的皮囊,也不需要精神上有趣的灵魂,他需要的是完美的衣服架子!所以,他首先是选模特,顺带选情人。

他迷信婚纱礼服的诅咒,他惧怕婚姻。

就像有句开玩笑的话说的那样——诗人们每一篇动人的爱情诗篇后,都浸满了某个女人的泪水——Reynolds的华丽的礼服后面,大概也有为数不少的女性做出了“牺牲”——当她们不再能给与Reynolds创作的灵感,只能默默地等待对方重新爱上自己的时候,就是她们必须要离开的时候了。

曾经,这也是Alma注定的命运。别怪Reynolds或任何一个艺术大家,爱情本就是灵感的源泉,如果对方不再能激发出这种灵感,那么,于艺术家而言就会变得毫无价值,彼此间的关系会味如嚼蜡,放弃,大概是对双方都好的选择……要求艺术家专情,或者认为自己就是那个永恒的缪斯,大概是最可笑的幻觉之一。

然而,Alma本身性格中的强韧和大胆,以及她的敏锐与冒险精神,让她发现了Reynolds性格的弱点——异常恋母的他其实有着脆弱的内心和很强的依赖感,只是长久以来,他都用足够高和足够厚的城堡把自己封闭在里面,用隔绝外人来获得安全感!

Alma没有像其他模特兼情人那样顺从、礼貌地敲门,等待是否有一天Reynolds能主动打开城堡的大门,而是直接扔出石块砸碎玻璃,翻窗而入!她用致病但不致命的毒蘑菇造成了Reynolds的中毒,让他痛苦地躺在床上,忍受病痛的折磨,让他变得脆弱、无助,让他接受自己的照顾,依赖自己……把Reynolds还原成了孩童时代依赖着自己母亲的他!

Reynolds终于开始容忍Alma略带粗俗的举止、谈吐,吃饭时弄出的夸张声响,完全不对他胃口的蜜月旅行,去嘈杂低俗的聚会庆祝新年等等。最终,在这场近似于“虐恋”的状态中,两个人的感情达成了奇妙的平衡!Alma终于可以和Reynolds始终并驾齐驱了!

说真的,一开始看的时候,这种设定还挺难接受的。特别是Alma第一次给Reynolds下毒的时机非常糟糕。Reynolds中毒摔倒时,损坏了第二天一早就要起运的比利时公主的婚纱,这不得不让整个成衣定制屋里所有的裁缝临时加了通宵的班!然而,第二天一早,恢复健康的Reynolds看到睡在重新赶制好的婚纱边的Alma,却满心欢喜地和她说“我爱你”,并且还求婚……为什么好像所有功劳都是这个罪魁祸首的?!她也就只是缝了条缎带而已啊!那些加了通宵班、一个个眼睛酸胀的裁缝们怎么不被感谢啊?付人家加班费了么?一宿的辛劳换来的是女主的被求婚,这不公平啊亲!!!

当然,男女主的世界中,是没有其他人存在的……只有一个人,男主的姐姐Cyril!

饰演Cyril的Lesley Manvile凭借这个角色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女配提名,真的是实至名归啊!如果说DDL的最佳男主提名甚至可以说是“学院惯性思维”,那么Cyril则是学院的慧眼识珠!尤其影片的前半段,被称为“老姐姐”的Cyril才是Reynolds的情感和生活支柱!她一开始见到Alma的那种明确的敌意,甚至让我觉得充满期待——Reynolds这样一个恋母又恋姐的角色简直太带感了啊!

就像二十世纪上半期很多奢侈品牌子的设计师是固执、个涩的男性,他们需要一个能够沟通外界,理性、优雅、交际广泛的管家及合伙人,很多家族里的姐妹刚好充当了这个角色一样,Cyril把Reynolds的高级定制屋打理得井井有条,Reynolds还能留存下来的那些锋芒和不世故,恰恰是源于Cyril良好的保护。讲真,姐弟骨科我接受的啊!!!

Lesley Manvile的表演可以说是“于细微处听惊雷”,不同于Alma在后半部分有情绪爆发的地方,Cyril始终是理性、内敛、优雅、从容的,她其实一个人替弟弟承担了很大的生活压力,在Alma自作主张给Reynolds下毒,意外损坏了公主的嫁衣那晚,Cyril临危不乱、条理分明地处理一切,简直是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!如果不是女主形象在后半部分丰满独立起来,我真是宁可站姐弟骨科的!

这片子的导演和编剧PTA、绿木那会讲故事的配乐、神一样的艺术指导和服装,精致复古的视觉画面,还有,70MM胶片的质感!!!胶片的颗粒感简直是毒品啊!就像诺兰的《敦刻尔克》一样,抛开故事、人物,单纯是画面本身都让人沉醉!

该说的、能说的,太多了,感觉要写不完的样子……就先这样吧,如果以后有时间、有心情再补,当然,不补,也已经足够长了……

评论
热度(25)

© 爱喝玛奇朵的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